close

舊屋改造套房,對我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因為我喜歡室內設計,雖不是相關科系,但以前趁工作之餘也千里迢迢從花蓮跑到台北上了一陣子的私人補習班,卻一直苦無機會能操作案子。而後小孩一個一個冒出來,更像是籠中鳥,只能看看電視的相關節目保持一點SENSE。搬到台中後,最棒的是阿噗爸藉由「富爸爸、窮爸爸」現金流遊戲認識了一群好朋友,他們組成不動產投資團隊,爾後更名為「城市醫生」,讓我有機會實際參與翻新改建工程。

這個工程進行時,我懷著喵噗,就這樣肚子頂著桌子,努力的畫AUTOCAD,以往我只學習表面「天、地、壁、家、擺」的表現方式,但實際工程卻未碰過,因為有夥伴的協助,借我水電線路的配置檔案,才一步一步完成。由於懷孕中後期腰痛得實在受不了,也沒辦法要求畫到面面俱到的地步,更由於我們自己就是業主兼設計,現場實地指揮就可以省下不少圖說。

IMGP2512.jpg

工程進行中,我挺著肚子,還要帶著阿噗弟看工地。阿噗弟這傢伙整場到處跑,得小心他亂揀釘子或誤碰危物,真的很辛苦,可是我心裡又覺得很充實,因為能有自己的案子真是太開心了。 裝潢設計有一種魅力,本來看起來破爛爛的東西,會在之後煥然一新。所以說不要帶客戶來看這種工程初期的樣子,沒啥東西好看。不過能像設計師一樣把自己要的東西用粉筆畫在牆上,讓工人們替妳完成想法,真的「喉開桑」。

 

 

 

 

 

 

(1)封掉舊門,將房間門開在不同方向後,多出一塊空間做成公共電表放置處,便利未來的房東抄表,同地放置飲水機及烘衣機讓房客使用,並用線簾及黑玻璃做區隔及美化;地面採用拋光石英磚,讓天花板的燈光也能反射在地面,形成一種柔和及加大走道空間的效果。IMGP2571.jpgIMGP2510.jpg這個個案60坪,共隔成七間房間。

 

 

 

 

 

 IMGP2574.jpg

(2)房間A:陽台外推,配合外型切出窗戶形狀。陽台磁磚不必打除,直接水泥抹平以節省經費。完工後的房間光線充足,窗簾一定配合窗紗,再以線簾區隔臥室及小客廳,十分吸引租屋族。

IMGP2470.jpg IMGP2534.jpg

IMGP2584.jpg 

(3)房間B:裝修前後

IMGP2478.jpg IMGP2593.jpg

(4)房間C:入門處。設計小型廚房,配備電冰箱及電磁爐。

IMGP2484.jpg IMGP2608.jpg  IMGP2599.jpg 

(5)房間D:每一個房間都有不同色調,是團隊歷來的風格。甚至由團隊的隊員們各自認領一間去挑選床包、沙發,以增進夥伴們參與的趣味。

 IMGP2602.jpg     

(6)團隊的第一個案子,冷氣後面就是廁所,夥伴告訴我這樣就可以直接把冷氣水排入廁所,這是重要的一課。不過冷氣和電視管線明顯,對我這種重視表面功夫的會感到很不好看。我坐在這個房間裡,就想著是我設計的話會如何做。於是我特別要求電視線路要藏得住,這在一般家庭裝潢很基本的一項,在這裡卻被忽略。

IMGP2438.jpg IMGP2439.jpg

新案子絕對看不到電視線路,而冷氣管線則是礙於經費,無法再多加木工包覆,是以盡量事先想好距離,縮短管線露出部位。還有電風扇也很醜,不會出現在我的套房裡,呵呵。

IMGP2632.jpg  IMGP2595.jpg IMGP2620.jpg IMGP2636.jpg

(7)廁所的設計也是重點,因為舊屋已有固定隔間,為遷就每間廁所大小不同、開門及窗戶的位置也不同,既要有淋浴又要擺進洗衣機,為了避免洗衣機的插頭被淋濕,馬桶、花灑及洗手台的位置都要留意,像這種浴櫃的設計最好用乾濕分離,不然浴櫃恐怕很快報銷。加個浴簾勉強延長浴櫃壽命。馬桶採用緩降式座墊,用起來心情也比較好。由於是我的第一個案件,採取保守的配色,壁面用白色系點綴馬賽克。

IMGP2590.jpg  IMGP2616.jpg  

IMGP2603.jpg 

團隊的投資,預算抓的很緊,因為是大夥的投資,期望用最少的費用達到最大的效用,因此很多想法不能盡如我意,因為要花錢阿!但我們一樣在緊緊的預算內要求安全及品質。這個案件完工後,雖然很快滿租,但由於碰到金融風暴,遲遲沒有售出。因為團隊運做的方向是出售而不是作房東,我的心也因此七上八下的,因為我老媽也投資不少在此案件中。最近景氣復甦,很快便有買主上門。團隊計算後,此案件期間不到一年,報酬率達到62%,我真是開心到東倒西歪。

這個案子有七層樓,位在電影街夜市附近。該棟建築本是經營特種營業,周圍有點破落,對面一間小吃店生意差到不行。團隊買下其中三層樓改造,一層至少7~10間房。感覺冷清的一條街,頓時熱鬧起來。我設計其中一層並由團隊有經驗的夥伴協助。其他樓層也被不同的投資團隊進駐。這一棟爛房子經過我們的整修,整條街人氣多了起來,這是四贏的局面:1.小吃店生意變好了,我們的工作帶動了周圍繁榮。2.買來當房東的可以坐享其成,好設計讓房子滿租並且流動率少,年報酬率至少7%以上。3.房客找到理想的套房,現成的液晶電視、無線網路、安全監控系統、洗衣機、小客廳、分離式冷氣及小冰箱。厚~衣服帶進來就可以住啦。4.我們投資團隊賺得很開心,也在台中打出了名號,我能參與其中一樓層,感到非常光榮。雖然在室內設計上絕對不如台北的豪華套房,但針對台中的環境及消費能力,我們這群年輕的投資團隊真的做得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