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噗哥在圓形廣場阿噗哥轉眼就要從小一升小二了。一年就這樣過去。

猶記初入學當天,我挺著大肚,爸子推著阿噗弟,一家人陪他進入學校。入門先是摸摸懸掛著的青蔥,代表聰明,登上通往川堂的階梯,接起棒子敲一聲鑼,代表當個好學生。進入教室,看他和同學們坐在小椅子上,靦腆的表情令人又愛又憐。 我們和一些家長圍在教室外關切的望著他們。令人好奇的老師登場,看起來是不注重外表的那種傳統老師,灰暗的服裝、沒有絲襪的平底涼鞋配上無樂趣的臉,突然覺得上小學這件事一點也不令人興奮。這位老師讓我想起小學三年級那個會捏我眼皮,大聲罵人的級任老師。在往後的一年級生活裡,證明這位老師真是一絲不苟,聯絡簿理的交代事項只要沒做好,絕對是叉叉叉,偏偏阿噗哥又是散仙一個,一天到晚不是沒有帶鉛筆盒,就是沒有墊板。小時候,我們老師從來不管這些小事,現在碰上錙銖必較的老師,令我覺得不可思議。但想想這或許是將阿噗哥從糊里糊塗中解救出來的方法,讓他從一年級就認清:這世界不是好混的。這位老師號稱是國小裡的名師,安親班的郭老師透露,給這位「名師」教過的學生多數有不想上學的想法,而阿噗哥確實曾經跟我反應過他不想去學校。幸好阿噗哥天性樂觀,不開心的事很快隨風散。其實我真的覺得國小而已,玩玩就好,如果可以,真的想送他去森林小學。現在就讀的國小,人數多到爆,老師不苟言笑嚴格管理,一切都要規規矩矩的進行,有其他家長跟老師反映聯絡簿常被打叉叉的恐慌心情,結果老師的反應是隨便家長阿,反正對老師而言沒差!

幸運的是阿噗哥的安親班郭老師對他很好,恩威並施。多年的經驗讓她知道每位低年級導師的作風,所以她會針對不同孩子不同導師而採取較軟或較硬的方法。這一學年就要劃下句點,阿噗哥從上學期的要人叫起床,到下學期的自己起床穿好衣服刷好牙,令爸子非常稱讚他。這兩年,阿噗哥一連來了兩個弟弟,阿噗弟一會走路就搞破壞,剛好是阿噗哥開始上小學,於是這一年時常上演爭奪戰,要將作業及課本或鉛筆從阿噗弟手上搶下來,常常是大隻跳小隻叫。阿噗哥在這兩年連續面對搬到台中轉換新幼稚園,上小學,弟弟來搗亂等新事件,媽媽又大肚子沒空鳥他,不然就是對他大吼大叫。但是小傢伙講話仍是甜蜜蜜,『媽媽煮的義大利麵最好吃了。像阿基師一樣。』其實我只是把真空包熱一熱。『媽媽你好漂亮。』其實我滿臉過敏紅豆。有時看著阿噗哥的睡臉和削瘦的身體,真是令人心疼。媽媽來不及作任何記錄,眼看小一就要結束,其間發生的大小事就要忘記了,只能想到多少寫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