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從何時開始,『你想太多了。』變成一句應付別人異想天開的話。
譬如:「他該不會愛上我了?」「你想太多了。」「這件事會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你想太多了。」不論是對事或對人,「想太多」變成停止問題衍生的最快回答方法。這樣的應對,讓問的人和回答的人都覺得不用再花腦筋在事件上。但有時我覺得這是蠻混的一種回答方法。尤其是親子之間。有一次我在馬路上停紅綠燈時,聽見旁邊機車上一個孩子在跟媽媽講話,孩子問說「聲音變的很小聲很小聲時,會不會就是超音波?」媽媽開始唱歌:「想太多、想太多、你想太多了。」媽媽大概以為自己很幽默,能用唱歌的方式回答孩子。但想太多不對嗎?我個人認為孩子想越多越好,而父母就趁著孩子天馬行空的機會重溫赤子之心。如果我說世界上的科學家都是因為想得比別人多一點,這樣的舉例好像太老套,我的孩子又不一定是科學家。但是,我認為能夠孝順又體貼的孩子,就是因為他想的多一點,頭腦聰明又靈活的孩子,也是因為他想得多一點。孩子就是靠不斷的刺激和訓練,讓頭腦的神經網路發達。所以我提醒自己不要跟孩子說「想太多」。如果我跟別人提出問題,而別人回答我:「你想太多。」我會覺得非常不受尊重,這代表我願意與你討論,而你不願意花時間在我身上並且以高姿態下結論。當然如果是朋友之間的開玩笑另當別論。所以當「想太多」的回話在我周圍像流行語一樣的多起來之後,我提醒自己不要跟著流行。像那個回答「想太多」的媽媽,本來應該是有趣的發現科學之旅,卻被無知的一句話,打斷了孩子進一步探索的可能,因為那個孩子隨即無聲。我們不用跟孩子說:「我不知道耶。」顯得這個媽超笨,啥也不知。我們可以說:「我們回家後一起翻書找資料,說不定真的是超音波耶!」這樣孩子是不是會維持興味盎然,並且有機會多增加知識呢?因為有想法,也要配合做法,讓他學會翻書,不是挺好?所以「想太多」絕對值得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